【06h/叶张】角

1


“真的不疼吗?”

张新杰合上百叶窗回来,借着吊灯的光线,又锲而不舍地抓住了叶修的右手——————一只常年与钢琴打交道的手,指甲修得很圆润,几乎只有很少的月牙白边,是为了避免滑键,因为线条过于明朗流畅,骨节显得稍微突出。因为光源的缘由,他皮肤看上去并不青白。稀疏的主血管透过薄层的皮肤透过来,这让它看起来清澈又富有结构。

而惊人的是,在腕骨关节的头状骨上方皮肤上,一支暗红色质地坚硬的角,冲出薄脆的皮肤,和手背夹成一道锐角,以仿佛袖箭的姿态长出约莫一根手指的长度。

 

”我是不弹琴了,但你也不至于这么报复啊。”叶修往回抽了一次手,没能成功,只好威胁道,“再掰真断了啊。“

 

”多久了?“

 

“我在电话里跟你说的时候开始的,两三个月了吧。”

 

这当口叶修终于拿回自己的右手,不太在意地转了转手腕。

 

”一个月前你在蔽野告别演奏会的时候呢?“

 

”那时候有这么长吧。“他说着比了约摸五厘米的长短,“也不是疼,只是手运动起来不方便,而且偶尔会挂到谱架。”

 

“伤口的地方呢?”

 

“那时候就结痂了。”叶修笑着把手机划开,点开备忘录往下拉了一段,然后递给张新杰,“我那时候还发了动态呢,你看。”

 

照片里是一只长着角的手,还很钝,远不如现在锋利,但是那角十分光滑,是血珀的颜色。

张新杰顺了顺眼前的头发,凑过去看了一眼,不知道出于什么心思,居然还夸奖了一句,”很好看。“他顿了一下,站起来看了看厨房里的库存,似乎准备换一个话题,”我来做个脆皮烤乳猪吧。“

 

2

 

 

张新杰是个厨师。

他可以加很多前缀,但是自我介绍的时候他很少说得太详细,他一般用那种平和的音调,四平八稳地介绍,我是霸图的主厨。这骄傲自在其中了。

叶修是个弹钢琴的。

出道的契机是他在学园祭里拿了个优胜,学校要做纪念,就出成了DVD,在学校录音棚里写了首曲子,被人花200块钱买走了。后来写了第二首,一下子就卖了三千多,写曲子写出名堂之后开了一场个人演奏会,完全就量变产生质变了。

 

叶修在青岛开巡演的时候,庆功宴就选在了霸图。演奏会结束的时候是十点多,他从休息室换好衣服出来,三辆车拉着他的私人乐团去了霸图。

 

3

 

 

霸图这种风致别样的餐厅包给叶修他们,说不上是合适还是不合适。哪天晚上的服务生都让张新杰提早赶回家了,就留了两个帮厨和他本人盯着庆功宴,客人点什么就做什么。

上完主菜,照理张新杰就没什么事可忙了,他正准备回后厨看看库存,一转身突然被人拍了拍肩膀,抬头一对眼神,是个血色鲜丽的小姑娘。穿着纯黑的长裙,妆都卸了,可是头发还没放下来,一簇一簇左右纠缠地绾在后脑勺上,耳朵后面各垂下两撮发量不一的发丝,像是蹦蹦跳跳之后弄散了的。

 

“有度数低点儿的酒没?”那个小姑娘叫苏沐橙。

 

“有的,要什么酒?“张新杰转过身来正脸对着她。

 

对方正准备答,又凑过来一个小伙,看面色喝的已经三分醉了。”苏妹子,上个白的!“

 

张新杰犹豫了一下,看了看被喊成苏妹子的小姑娘,点了点头转身回了后厨。他估计着苏沐橙的酒量开了一瓶38度的朗姆酒,夹了两块硬冰放在桶里又回到厅里。

气氛比刚刚自己离开时热烈了不止一点儿,被围在中间的那个人他是认识的,叫叶修。说是认识,其实勉强算在海报上看到过,只知道他是来做钢琴巡演的,其他的就不了解了。

这会儿方锐看见张新杰拎着小铁桶出来了就往这边儿招呼,叶修也抬头看着他。那双眼睛湿漉漉的,又狭长又带着笑,看着他走到吧台后面就冲他点了下头,头顶的黄蓝色的灯光映在他眼睛里,就随着他这一点头,突然消失又出现。

“罚你几杯合适啊老叶?“

 

“这样儿,不难为他,七杯怎么样,一人罚一杯。”

 

“够狠啊。”

 

“没法混了,每次跟他上台比我毕业考试还紧张。”

 

然后是一阵笑声,苏沐橙附和进来。“从V3开始的吧?”

 

”还是苏妹子稳准狠啊,下回灯光一灭就拿弓子削他。“

 

原来是要给他喝的啊。张新杰拿布擦了擦瓶颈上的水珠,听着他们笑着抱怨,轻轻晃了晃瓶子把瓶盖打开了。他开瓶盖的动作把一群人的目光都吸引过来了,于是开始七嘴八舌地提议上酒。叶修也在笑,是没有一点儿醉却朦朦胧胧的笑。

 

“手下留情啊,我可喝不了酒。”叶修磕了磕烟灰跟张新杰说。

 

 

4

”所以那次是因为什么?“张新杰把剃好骨的乳猪盘子放到叶修面前的空操作台上抬头问道。

 

”什么?“叶修楞了一下,随即反应过来,”哦,方锐他们抱怨很久了,说我上台弹得时候和改总谱的时候敲定的节奏不一样,渐快的时候要跟上钢琴很不容易,渐慢的时候收不住也很麻烦。还有不听伴奏。其实那场是舞台的原因,我只能听见沐橙的声音。“

 

张新杰点了点头,滚了两颗红洋葱,抬头发现叶修还在翻他的备忘录。开始低头把把洋葱切成细小的洋葱丁,开口问道,“看什么呢?”

 

“东京国立的那场巡演,还记得吗?”

 

“记得。”竖刀切完,他熟练地把洋葱转了九十度,开始切横刀。“闭眼,切洋葱呢。”

 

那场巡演是张新杰在庆功宴上认识了叶修之后不到一年的事情。

一年时间叶修频繁地在青岛停留。庆功宴的转天,叶修一个人又去了张新杰的餐厅。他是没什么事想去转转,顺便道个谢。因为那天张新杰临时换酒调了一杯莫吉托,看上去有点儿危险,其实加了不少果汁和水,加上叶修十分默契地配合了一下,就躲过了一波酒精攻击。

白天时人很多,他怕打扰霸图的工作,于是没有进后厨,而是留下两张北京演出的门票就走了,后来张新杰一个人去看了演奏会,那儿以后他们就算是有了私交。

 

夏天六月份的时候,张新杰的父亲去世了,叶修忙着改一个总谱,只是从别人嘴里知道了消息,打电话过去询问的时候,张新杰已经从霸图拿到了一个月的带薪假期。他忙完父亲的后事,被正好在日本工作的朋友喊去散心,于是没有回青岛,从父亲的农场出来,就直接飞到了札幌。

在札幌张新杰延长了半个月的假期,花了很多时间和海豚待在一起。一起参加海豚疗法的是一个孤独症儿童,那段时间他烤的蜂蜜蛋糕总是很讨孩子喜欢。他们三个很少说话,指导员偶尔来给海豚训练,但是时间总是持续的很短,指导员走了之后,就又剩下他,那个孩子,还有他们的小海豚。

当然张新杰在札幌待过叶修是不知道的,没什么事的时候他们很少打电话,几乎只用电脑上的qq交谈。以至于叶修在东京七月巡演的时候,正好和张新杰回国的飞机打了擦边球。

 

在休息室等入场的时候,陈果正好刷到霸图的动态,然后把手机递给了叶修。

 

“你看,张新杰前两天还在日本呢,刚回去。”

 

叶修接过手机,翻了翻,定位是“札幌市市立水族館イルカ治療中心”。

 

他伸手把烟按了,松开了领口第一颗扣子,就着手机就翻了下去,一共三条,最后一条附了一张照片,是张新杰和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,仔细一看背景里有个虚化了的影子,是因为移动得太快了没有捕捉到清晰的轮廓,但是看得出是一只海豚,灰色的,因为有水,显得色温很高,张新杰的脸也像隔着一层水汽。从配字里看小男孩儿叫和孝,抱着张新杰的腰,很信任的表情。

叶修揪着心又往下翻了翻,就都是张新杰六月之前写的一些食物的心得和看自己演出的照片了。他想了想,切回主菜单,给张新杰拨了个电话。

张新杰接起来,带着疑问的语气叫了他的名字。

 

“后厨忙不忙啊?”

 

“我还没回去上班,假期还有两天呢。”

 

“那正好。”叶修低头看了看表,”晚饭吃了没?“

 

”正在做,三文鱼派和奶浓汤,刚好从札幌带了山蘑菇回来。“

 

“就带了点儿山蘑菇?那个叫什么,白色恋人?沐橙她们都打算买。“

 

张新杰听起来十分无奈,”那是北海道名产,不过你想吃的话在东京也买得到。“

 

叶修点了点头,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”你爸爸的农场我找到人接手了,你去谈吧,可以多坑他两笔。“

 

张新杰想了想,说了声谢谢。

 

他发现听筒里传来的声音有一种沮丧,带着温柔的失落,随后传来不太明显的吸气声。叶修脸色有点儿紧张地站了起来,问了一句,”你去做海豚治疗了?你爸是不是跟你说什么了?“

 

对面隔了一秒,又像很久。像是愣了一下,然后发出了极其浅显并且毫无深意的笑,“只是参加了。没有,我很好。”

 

叶修用脚勾到椅子,点了点头,又意识到对方看不到,“一会儿要公演了,”他顿了一下,“要听我的演奏会吗?”

 

张新杰奇怪,“没有听说这次有直播吧,我记得陈果说你同意没有给任何一家授权。”

 

“我们用原始的,蓝牙录音器。”叶修说。

 

5

 

 

“最后你卖了王杰希多少钱?”

“没有卖,我妈雇了人继续维持着,不像从前那么好了,但也还算富裕得。”张新杰把切好的洋葱和粘在刀背上的一起用手擦到案板上,铲起来放进透明的小碗里。”睁眼吧,切好了。“

 

”你妈不让卖了?“

 

”也不是,“他在锅里添了些蒜片儿和黄油,开了小火,然后把切好的洋葱倒了进去,直到完全化开的黄油开始冒出小小的气泡,”我爸其实一直想让我继承农场,到走的时候都这么拜托我,可我再霸图找到自己的位置了,就想了很多办法折中。“

 

虽然他说的轻轻巧巧。

 

锅里逐渐有香气冒了出来,叶修站起来,隔着老宽的桌子,腰都贴上了桌面,夹了一小片儿洋葱放进嘴里。“好吃啊。不枉我给你大老远拎这两颗洋葱回来。”

 

张新杰抓了小香叶和茴香籽抬头看了他一眼,一扬手不多不少地撒了薄薄一层的黑胡椒粉。

 

6

“还做个别的吗?“张新杰在湿毛巾上蹭了蹭手,”你想吃什么?“

 

他已经撸起了袖子,倒了小半盆面包糠在猪肉馅里,一整颗柠檬和一整只橙子对半切开,柑橘类果实的汁水被洒进肉馅里。在张新杰的专业领域里他向来一点儿自信都建立不起来,叶修看着他思考了一下试探性地问,”再添个牛肉面?“

 

张新杰拿着橙子皮在刨花用的削皮器上比划了两下,笑起来点评道,“少进厨房,毫无天赋。”

 

“你跟张佳乐应该联手,开个小餐厅,叫老张牛肉面。”叶修也不管张新杰是什么表情,继续沉浸在自己对于牛肉面的幻想里,”推门一进去,前面一个梳小辫儿的,后面一个戴眼镜的,‘老张牛肉面,您来碗什么?’这样。”

 

“你对西厨这个职业到底有多少误解?”张新杰剥了三根迷迭香,看上去很困惑。

 

“你也得想想我花了多长时间跟你解释为什么贝多芬不光写过钢琴谱。”

 

“我觉得牛肉面和脆皮乳猪完全不搭还属于人类的常识,”说着他在肉馅里浇了一些白兰地想,叶修还是一如既往的,舌头犀利,眼神温柔。

 

烤乳猪收尾,张新杰在猪皮内部和肉馅里都混了黑胡椒和盐进去,然后把肉馅填到了乳猪里,用绳子捆扎起来,涂上橄榄油放到摆满蔬菜的烤盘上,装进了烤箱。

 

叶修凑过来帮他把温度调到了140℃的时候顺带吻了他,或者,在吻他的时候顺带把温度调到了140℃,“圣诞快乐。”

 

7

 

 

张新杰半推半就,结束了吻之后脱下手套,从烹饪台下拿出了黑色的纸袋,“给你的圣诞礼物。”

叶修颇为意外地接过来打开袋子,是一副皮质手套,他活动了一下右手,然后试着戴上了它,在中指的指节上有一个特异剪出的十字豁口,正好把血珀颜色的角穿出去。影子像灯光透过红酒打在吧台黑色的桌面上的样子,他满意地收张了几次手指,角的位置皮质柔软,也不灌风。

 

”接下来有什么打算?“叶修正尝试把角从手套里退出来,张新杰忽然问道。

 

”帮你弹弹琴揽客呗,你可以打个广告,古典王子叶修驻店霸图,乐迷多到拆了你的前门。“

 

”他们可能没机会了。“张新杰也凑近了打量起手套,”跟你商量一下,我打算把青岛的店关了,在北京买套房子,跟我妈住的近一点儿,照顾起来也方便。“

 

”在北京?买房子?”叶修终于把视线从皮手套上拔出来了,“把我卖了也买不起吧?“

 

”我觉得把你卖了能买半个北京吧。“张新杰不慌不忙地倒了两杯红酒。

 

这次换叶修愣了。他低头点了根烟,想了想把脱了一半儿的手套又戴上了,这次是连着左手那只一起带上了,然后他站起来,竖起衣领就往外走。

张新杰红酒放下从烹饪台后面站了起来,”你去哪儿?“

 

”圣诞礼物,给你买房子去。“

 

 @叶张小班开课啦 

字数:4619

备注:不一定没有后续,特别鸣谢鹦鹉厨房。

张新杰生日快乐。


评论(12)
热度(8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闻鱼豆腐 | Powered by LOFTER